当前位置:数据分析软件2.05更新说明-详情
数据分析软件2.05更新说明
发布时间:2022-02-24 09:52:56 作者:

HXMTSOFT v2.05更新说明 [pdf]

1.1           HE更新说明

本底数据库进行了更新,满足以前的数据分析结果,同时更好的适应最新的观测数据。

 

1.2           ME更新说明

1ME的坏探测器文件进行了更新。

2,本底模块mebkgmap提供单个机箱和多个机箱的能谱和光变。举例如下:

mebkgmap lc ME_screen.fits HXMT_P010129900101_EHK_FFFFFF_V1_L1P.FITS  ME_gti_new.fits ME_deadtime.fits HXMT_P010129900101_ME-TH_FFFFFF_V1_L1P.FITS melc.txt 120 290 ME_bkglc

这是产生ME三个机箱的总本底光变。如果将lc改为lc-box0, lc-box1, lc-box2, lc-box01, lc-box02, lc-box12,则分别代表产生第0号,1号,2号,01号,02号,12号机箱的本底光变。

mebkgmap spec ME_screen.fits HXMT_P010129900101_EHK_FFFFFF_V1_L1P.FITS  ME_gti_new.fits ME_deadtime.fits HXMT_P010129900101_ME-TH_FFFFFF_V1_L1P.FITS mespec.txt 0 1023 ME_bkgspec

 

这是产生ME三个机箱的总本底能谱。如果将spec改为spec-box0, spec-box1, spec-box2, spec-box01, spec-box02, spec-box12,则分别代表产生第0号,1号,2号,01号,02号,12号机箱的本底能谱。

 

1.3           LE更新说明

1,LE的标定和本底数据库已更新至2021101日。

2,LE的本底模块lebkgmap提供单个机箱和多个机箱的本底能谱和光变,用法与ME保持一致。

3,LE的本底模块lebkgmap进行了更新,解决了LE本底在7-10keV高估的问题。

4,2020625日之后的观测数据,LE的能谱和光变数据的有效能段为1.5keV10keV

请注意,LE在不同能段的计数率和温度有一定的相关性。

 

1.4           一般更新说明

1,本底模块修正了时间段边界处的本底估计异常,同时针对产生短时标本底光变(1ms)进行优化加速。

2,针对个别观测号GTI的重复问题,更新了megticorrlegticorr模块。

3,质心修正模块hxbary,增加太阳星历DE430DE440

4,增加模块hspec_merge,用于合并不同曝光观测下的能谱文件,本底文件,和响应矩阵文件。

5,hpipeline增加了交互式运行;增加了同时产生多能段的光变曲线的功能;可以手动选择GTI的参数;可以产生净光变曲线。需要注意:光变曲线的产生默认不做死时间修正(如果需要修正的话,建议用户手动修改hpipeline产生的运行脚本,将光变产生(helcgen/melcgen)参数deadcorr设置为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