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强国】慧眼和极目精确探测最亮伽马暴-详情
【学习强国】慧眼和极目精确探测最亮伽马暴
发布时间:2023-04-07 10:08:20 作者:

       3月29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与全球40余家科研机构联合发布对迄今最亮伽马射线暴(以下简称伽马暴)GRB 221009A的研究成果,慧眼卫星(Insight-HXMT)和极目空间望远镜(GECAM-C)精确探测到迄今最亮伽马射线暴。

  慧眼卫星和极目空间望远镜均由高能所提出和牵头研制,自2017年6月15日发射升空以来,慧眼卫星已在轨稳定运行超过5年,已在黑洞、中子星、快速射电暴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近期,慧眼卫星和极目空间望远镜成功地在硬X射线和软伽马能段对该伽马暴的瞬时辐射和早期余辉进行了国际最高精度的测量。基于极目空间望远镜的精确观测数据,研究团队发现该伽马暴具有迄今探测到的最高的亮度,并将伽马暴亮度纪录提升了50倍!研究团队发现这个伽马暴的各向同性能量也打破纪录,超过了10的55次方尔格,相当于在1分钟内释放8个太阳质量的全部能量。

 慧眼卫星和极目空间望远镜观测迄今最亮伽马暴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论文通讯作者、极目空间望远镜首席科学家、高能所研究员熊少林介绍:“慧眼卫星和极目空间望远镜凭借独特的设计和特殊的工作模式,在硬X射线和软伽马射线能段精确刻画了该伽马暴从前兆辐射到主暴、耀发以及早期余晖的各个关键阶段的辐射性质。”

  慧眼和极目的联合观测结果可以推测,该伽马暴的余辉由慢衰减到快衰减的拐折出现得非常早,意味着产生伽马射线的喷流非常狭窄,是人类探测到的最狭窄的伽马暴喷流之一。研究团队认为,极为狭窄的喷流可能是该伽马暴看上去极端明亮的原因之一。因此,本次慧眼和极目的观测研究对于深入理解这种极端宇宙爆发现象提供了崭新视角。

  相关论文已在线发布,研究工作由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牵头的国际合作团队完成,成员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等30余家研究机构,论文通讯作者为高能所熊少林研究员、张双南研究员以及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张冰教授。

  值得指出的是,在对该历史性伽马暴的观测中,高能所牵头建造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与慧眼卫星和极目空间望远镜开展了天地联合观测,其中,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利用其大量的甚高能观测数据,做出了重要观测发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记者张媛媛)

(原文链接:http://ihep.cas.cn/xwdt2022/cmsm/2023/202303/t20230329_67199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