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国首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发射成功-详情
我国首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发射成功
发布时间:2017-06-17 13:20:41 作者:科学研究支撑分系统

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CZ-4B)运载火箭成功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使我国在国际上空间X射线观测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有望做出一系列新的科学发现,是我国空间科学研究领域新的里程碑。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由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支持,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卫星总重量2500kg,将运行在550km的近地圆轨道上,搭载了高、中、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器4种有效载荷,具有大天区巡天扫描观测和高精度的定点观测能力,可观测天体1~250keV能量范围的X射线/硬X射线,并监测200keV-3MeV的硬X射线/软伽马射线爆发现象。

卫星有效载荷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清华大学负责研制;其中高能物理研究所为牵头承担单位,具体负责高、中、低能X射线望远镜的研制,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空间环境监测器的研制,清华大学承担高能X射线望远镜中反符合屏蔽探测器和准直器的研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负责卫星总体并具体承担卫星平台的研制。

HXMT卫星入轨后研究的对象主要是黑洞、中子星和伽马射线暴等致密天体和爆发现象;通过对银道面的巡天观测,发现新的高能变源和已知高能天体的新活动;通过定点观测和分析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的光变和能谱性质,加深对致密天体和黑洞强引力场中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的认识;在硬X射线/软伽马射线能区获得伽马射线暴及其它爆发现象的能谱和时变观测数据,研究宇宙深处大质量恒星死亡以及中子星并合等导致的黑洞的形成过程。该卫星的发射和运行将推动我国天文学研究的发展,加深对宇宙极端物理过程的理解。

HXMT卫星在轨运行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