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XMT的本底研究介绍-详情
HXMT的本底研究介绍
发布时间:2020-03-02 14:55:02 作者:科学研究支撑分系统

    HXMT轨道高度~550km,倾角~43°,这一轨道的空间辐射环境主要包括宇宙线粒子、大气反照粒子、弥散X射线辐射等成分。宇宙线粒子包括原初和次级成分,而且由于范艾伦带的影响,在SAA区的宇宙线粒子强度比起非SAA区有很大不同。

    HXMT是准直型探测器,其上的X射线探测设备有高能探测器(HE,20-250keV)、中能探测器 (ME,5-30keV)和低能探测器 (LE,1-15keV)。HE是NaI/CsI复合晶体探测器,共有18个单体;ME和LE都是半导体探测器,各有三组机箱。HE、ME和LE单体中各自都有盲探测器组件(视场被遮挡)和大小视场探测器组件,且视场长轴方向分三组排列。HXMT上的准直器、反符合探测器等设计可以对本底起到被动或主动屏蔽的作用。HE上的粒子监测器可以探测SAA辐射情况。卫星平台上还将搭载空间环境监测器(SEM)用于探测SAA辐射。

    结合国际上准直型X射线望远镜处理本底的方法和HXMT自身的设计特点,目前考虑到的在轨本底处理经验函数法、本底数据库法、组合视场和偏轴观测方法等。在HXMT升空前,我们将通过模拟方法对HXMT空间本底进行分析研究,并尝试各种估计方法的可行性。